索  引: 330802-062-030200-2018-00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柯城区招商局 生成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名  称: 柯城区协作办(招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文号: 责任科室:
规范性文件编号: 规范性文件有效性:
内容概述:  
柯城区协作办(招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柯城区协作办(招商局)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领导下,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招商引资和山海协作工作紧扣年初责任目标,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大招商、招大商”加强招商力量、创优招商机制,把握招商方向,营造浓厚氛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1、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考核

内容

市外到位资金

(亿元)

亿元以上项目

(个)

5-10亿元项目(个)

10亿元以上

项目 (个)

引进上市公司投资项目

总数

其中浙商项目到位资金

总数

其中工业项目

总数

其中工业项目

任务

指标

34

21

12

2

1

1

1

5

完成

情况

49.76

34.73

20

赛捷智能终端⑵中环杭萧钢构⑶赛邦制罐⑷牧诚工贸衣唯佳智能家居⑹开隆建材⑺恒曜项目⑻联润工具建设富锐特电力科技浙八味神农蝴蝶谷11中澳柑橘风情园12农法自然13浙西智能家14五十都禅意森林养心谷15石梁溪花卉公园16栖望旅游民宿17大俱源竹海民宿18航埠鱼湖生态旅游19多利塑胶20花彩小镇

2个

(中环杭萧钢构、浙八味神农蝴蝶谷)

1个

(中环杭萧钢构)

1个(赛捷智能终端)

1个(赛捷智能终端)

5

完成率

146%

165%

166%

100%

100%

100%

100%

100%

2、山海协作工作情况

考核

内容

山海协作到位资金

群众增收和社会事业

劳动培训转移

(人次)

工作信息

总数

(亿元)

其中八大万亿产业占比

项目数

到位资金

任务指标

15

65%

5

160

1000

6

完成情况

17.1

74.41%

13

233

2700

8

完成率

114%

114%

260%

146%

270%

133%

二、主要做法

(一)拓宽渠道,推进全面招商强力量。一是配强专业招商队伍。连续3年外派招商组,驻地拓展到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巨化5个地区,共30名优秀干部参与驻点招商。今年以来,驻点招商组收集招商信息近百条,在谈项目62个,其中激光电视、PVDC保鲜膜等项目在深度洽谈中,总投资30亿元的辽宁鸿盛新材料项目已进入土地挂牌程序,PCR基因检测项目已签约,同济校地合作项目已注册二是明确全员招商责任。修改完善了《柯城区2017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根据单位职能不同制定了差异化的目标任务;加强考核,鼓励招大引强。各单位共收集招商信息81条,其中通过决策咨询的有效信息63条,落地项目51个。三是拓展合作招商渠道。开展与上海商会、温州商会、新材料在线平台、第三方中介机构东方龙等合作招商,推进招商工作社会化。推进乡贤招商,目前已发动各乡镇(街道)、部门、各驻点招商组收集浙商信息266条,建立浙商信息库,推进以商招商。 

(二)瞄准方向,深化精准招商取实效。一是围绕5大“园中园”招商。紧盯中小企业孵化园、柯城-巨化功能性新材料示范园、高分子膜材料产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5园中园开展招商,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主导产业集聚集群,目前非金属无油转子系列和金属精密转子系列2个项目准备入驻中小企业孵化园,投资30亿元富铭环保项目已通过决策咨询良誉智能终端项目已入库是立足优势招商。发掘我区生态、区域、文化等独特优势,立足我区柑桔产业提升需求,相继引进中澳柑桔园、农法自然柑桔生态园、龙潭柑桔大世界等项目;发挥我区主城区辐射周边地区的优势,引进智能家装市场、中国物流、中环杭萧钢构等项目。三是承接转移招商。主动对接我省杭、温、台地区,筛选出一批当地完成初期发展需拓展空间的优质项目,加强跟踪和服务,相继引进了多力PVB膜、恒曜新能源、牧诚工贸等亿元以上项目。

(三)健全机制,促进招商合力新提升。一是建立招商信息研判制度。每月(季度)由区主要领导召集,由区发改、经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招商信息研判会,对各驻点招商组和三大平台汇报的招商项目逐个进行研判,对落地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进行专题分析。二是建立专业团队服务机制。分别建立由经信、农业、发改、财政牵头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金融四大产业招商服务组,进行产业政策解答、咨询等服务;对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服务队伍”,从项目签约、决策咨询、工商注册、土地摘牌、主体开工、统计入库进行全过程服务,极大提升了项目落地进度。三是建立项目盯引督查机制。进行一季一督查、一月一通报,采用项目清单制,时时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反映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合力解决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编发项目推进专报、集中签约项目专报共13期,入库动态管理项目34个。

(四)多措并举,浓厚招商氛围聚人气。一是兑现奖励。全年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中环杭萧钢构等3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37万元的奖励;重视对驻点招商人员的考核奖励建立评优评先机制,激发了全区上下招商引资的热情。二开展签约推介活动。相继开展“两创强区”集中签约、专业市场专场签约、辽宁鸿盛及赛捷智能终端项目专场签约等活动借助驻点商会、协会、论坛等活动开展招商宣传推荐,相继开展深圳市高分子行业协会上海日化行业协会、梦想小镇柯城推介会举办“2017衢州·新材料交流会多渠道推广柯城

(五)同创共建,推进山海协作再升级。一是深化柯创园建设。打造柯城在余杭的产业飞地项目孵化龙头,接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杭州都市区。围绕“两中心两基地”,柯城科创园(未来村)已签约项目21个将柯创园纳入余杭区大产业办公室统筹管理,将山海协作产业园纳入余杭区产业承接机制,打通项目引进、孵化、落地各环节,加快合作成果转化。二是实施帮扶项目。年,我区实施13个新农村建设合作项目,援助建设资金达到233万元。全程审计做法得到省市的认可,在《浙江日报》等媒体上进行了多次报道,并在全省山海协作工作例会中作经验交流三是深化合作领域落实“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目前有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06家,实现网络代购额68.9万元。推进旅游项目合作,联合举办旅游推介会和经验交流会,建设森林运动、乡村音乐、田园乡宿等为主题鲜明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集群。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招商局总结工作经验,按照“衢时代”宏伟蓝图“大花园”建设要求,围绕“三大一重”计划展开工作,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和山海协作工作的大提升。

(一)突出大招商。一是夯实基础。深入推进“三库”建设,全面检查浙商信息库、项目库和企业(家)信息库,制作柯商通讯录,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梳理招商政策,分类梳理市、区工业、农业、服务业、电商、金融等政策,编印柯城招商政策一本通。整理产业模板、案例,从我区主导产业链角度编制招商要素资源调查表和流程表,按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条整理产业模板,编制优秀招商案例,整合成折页,提供给各驻点招商组及全区各单位参考学习二是理顺关系。加强考核督查,走访调研各乡镇街道、部门,形成《2018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初稿重点落实研判、盯引在项目过程中制度化、量化考核标准,确保每月一通报”,形成“招商服务组+平台+主管部门”的项目跟踪盯引机制全面落实“三张清单”推进制,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推进,真正解决招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深化招商。强化驻点招商,修改完善《驻点招商管理办法》,落实各项后勤保障,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和联系,坚持每月驻点招商工作会议,研判招商信息,交流招商工作。深入中介招商,结合各经济平台以往中介经验,探索区级层面中介招商模式,增强招商有效性。加强以商招商,加强在衢异地商会走访联系,拓宽招商信息获取渠道,促进商会建设,帮助招商工作提质增效。

(二)聚力大项目。一是重视亿元以上项目招商。进一步梳理亿元以上项目信息,为引资单位出谋划策,强化项目跟踪。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紧盯亿元以上项目,要及时分析,倒排工期,强化督查,强势推进,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把亿元以上项目推进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重视新经济、新业态项目把发展经济作为重头戏来抓,重点招引网络平台项目、人才科技项目、总部经济项目、基金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自加压力,抬高标杆,力推税源经济大提速。明确人才科技项目一体化招商思路,充分利用余杭柯创园孵化基地、同济大学校地合作平台,以人才引项目,以项目引人才,形成良性循环,提高我区企业科研水平。三是聚焦“两个小镇”招商。国家级森林运动小镇和省级航埠低碳小镇建设是我区今年工作重点,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森林运动小镇招商项目,引进一批森林极限运动品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森林运动胜地、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结合绿色低碳要求,深化与阿里巴巴等大企业合作,积极引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创意等产业,推进航埠低碳小镇建设。

(三)深化大协作。一是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全面融入杭衢一体化战略,深度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通柯城、余杭两地科创合作的政策、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培育、创新要素、人才资源、政策机制等互联互通,加快创新成果在柯城的产业化、基地化,打造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的山海协作升级版。以更开放的姿态,主动对接大湾区、大通道,构建区域协作新格局。二是推进“飞”建设进一步建好用好“创新飞地”,加快科创园“两中心两基地”建设,加大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合作,主动承担符合柯城产业需求实际项目的孵化加速功能,加大在土地指标、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协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集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商引智、区域经济协作功能于一体的桥头堡。三是延伸山海协作领域在旅游、电子商务、商贸等方面尽快实现大协作大合作。探索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新模式,引进旅游龙头企业和综合旅游服务平台;推动两地互为疗休养目的地,共享“最惠待遇”,突出重点,加大乡村振兴建设力度,农家乐做为山海协作的重要抓手,做好农家乐这篇文章

(四)重视十九大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重要精神,结合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理论以及新使命和新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细落实,研究如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招商干部,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招商引资工作中,推动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一岗双责”,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强化招商服务,“三待三亲”“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推行“代跑、代办”制度,以“最多跑一次”、“最多100”的落地落实,打造最高效的营商环境

 

 

 

2018112


    

【打印】 【关闭】 【信息来源】

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柯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柯城区政务公开办 柯城区电子政务中心建设管理

2015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