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330802-080-010400-2015-00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名  称: 沙湾村概况      
文号: 责任科室: 沙湾村
内容概述:  
沙湾村概况
名    称: 沙湾村概况
负 责 人:
单位地址:
公开电话:
电子邮件:
工作职责:

   沙湾村位于衢州市区北门东郊。距市区一公里,村庄面积84.64公顷,村南为衢州民航机场,村北是5.5平方公里的信安湖。全村人口532人,208户,设有2个村民小组,有毛、李、徐、王、郑、夏、林、吴、袁、胡等诸姓。村两委共六人,党员20名,村民代表30人,村级各级配套组织齐全。村民以外出务工、经商、种植无公害大栅蔬菜、养殖淡水鱼、种植柑橘为主业,年人均纯收入在万元以上。

    沙湾村过去又叫孝悌里,系北宋名臣赵抃的故居地。孝悌里的村名是怎么来的呢?

据传,赵公于庆历三年(1045年)在广西宜州任职,继母丧,一路扶柩归葬衢州,眼血都哭出来了。回乡后,公与弟弟赵拊搭个棚,守在墓侧达三年之久,就象服侍继母在世一样。这种孝行感化了整个衢州,当时有一位叫孙俟的处士为赵公写了《孝子传》一书,赞颂赵公的孝行以及兄弟姐妹和睦相处的美德。衢州府、县官员为表彰赵公孝悌之美德,把居住的村命名为孝悌里。

近年来,沙湾村大力挖掘宣传本村慈孝文化内涵,开展了孝心媳妇、慈孝家庭、尊老小标兵评选活动,整个村庄慈孝氛围浓厚,为美丽沙湾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2011年10月,沙湾村成为衢州市首批孝文化教育基地。这正是:“孝德根植沙湾,爱心温暖人间。”

附    件:
【打印】 【关闭】 【信息来源】

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柯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柯城区政务公开办 柯城区电子政务中心建设管理

2015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