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柯城区沟溪乡>其他信息类
索  引: 330802-072-990000-2018-006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柯城区沟溪乡 生成日期: 2018年05月10日
名  称: 沟溪乡“八拆法”推进农房整治      
文号: 责任科室:
规范性文件编号: 规范性文件有效性:
内容概述:  
沟溪乡“八拆法”推进农房整治

  近年来,沟溪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农村工作及农民建房管控会议精神,把农民建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花园式乡村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科学谋划、创新举措、克难攻坚,全力打好农民建房管控拆改建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村风貌明显提升。该乡根据摸底情况,围绕美丽花园乡村打造、无违建创建目标,以拆为先,各村成立拆违长干队,除古建筑、有保护价值外,分类分批分村,党员干部带头,强势拆除,解决农民建房散乱问题。具体实行“八拆法”。

  一是沿路沿线重点拆。重点拆除县道航五线、苦狮线两侧的危旧房、有碍瞻观的、有碍安全的、乱搭乱建等违章建筑。通过对全乡沿路沿线所有房屋全面进行排查,拍照取证,彻底摸清沿路沿线违法建设及危旧房存量情况,去年以来,乡执法中队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215份,组织8次乡村长干队联合行动进行助拆和强拆,共拆除85幢25812平方米,促进74幢农户实行自拆。如欣源村位于苦狮线沿线,村民范某在基本农田内建造488平方米厂房用于柑橘加工,乡村两级上门做工作30余次,鉴于厂房的年收益在3万以上, 农户始终没有配合拆除,该乡三改一拆办立即排出方案,分8个小组进行联合行动,全面保障安全稳定拆除,并复垦到位。在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先后拆除违章建筑、附属房等56处共计1.3万多平方米,真正拆出空间、拆出安全、拆出美丽。

  二是违法建筑强制拆。针对应拆未拆、非法一户多宅、乱搭乱建等,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实行无条件拆除。对违章建筑进行地毯式排摸,特别是对非法一户多宅,即查即拆,如在巡查中发现沟溪村龚伟清新房建好后旧房未拆除,属非法一户多宅,通过政策宣讲、上门做工作等多种手段,今年1月乡村联合行动将其拆除,并做好拆建结合工作,拆除后的土地用于村道的扩建和改造成中心公园,提供村民休闲娱乐,丰富文化生活。通过类似“以一带百”的行动,真正激发了沟溪乡干部工作的热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目前16个行政村非法一户多宅基本拆除到位。

  三是产权置换解危拆。根据农户自身需求,针对有碍瞻观的一户一宅危旧房,拆除后又不能审批建房的,通过与他人宅基地置换的方式,将旧房折除后,重新审批新建房屋。如余西村余建上报了新房建设需求,但该户危旧房不在两规范围内(土地用地规划和村庄规划),通过协调,与他人闲置的房屋产权置换后,将危旧房145.59平方米拆除,再进行正规审批125平方米新房。目前全乡共有21户,已经完成置换15户。

  四是异地安置连片拆。结合地质灾害点搬迁和下山脱贫,连片拆除,另选址建到农民集聚点,如河山村、直力村有23户符合条件建到集聚点,宅基地全部完成土地复垦整治。特别是河山村,6户危旧房一月内全部腾空、拆除,拆除面积2600余平方米,在全区率先完成地质灾害点搬迁任工作。

  五是简化程序审批拆。对有拆旧建新需求的农户,提出申请后立即到场踏勘,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开设绿色通道,审批手续由村网格员代办,真正做到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杜绝建新不拆旧。积极发挥村代办员的作用,如洞头村余万古户,一家人常年在外打工,资料由村代办员搜集交至乡建房小组,通过绿色通道后审批时间缩短,仅用了三个工作日,就完成整个审批手续。

  六是政府兜底代建拆。针对贫困户、低保户等,住房是危旧房,又无能力拆后建新的,由乡村出资代建的方式,拆旧建造60平方米一层二室一厅的新房,实行单独建和连幢建等多种方式,提供给老百姓免费居住,原宅基地回收村集体。如斗目垅谢国善因患小儿麻痹导致行动不便,妻子也身患残疾,无法从事劳动,生活十分贫困,属于低保户。老人居住的危旧房年代悠久、千疮百孔、破旧不堪,遇到下雨住的更是提心吊胆。经过村、乡两级摸底被列入沟溪乡D级危房,考虑到老人的经济能力,无法修缮、重建,乡村出资在原址新建60平方米的房子。目前全乡共有18幢已经全部完成建设。

  七是颁证登记主动拆。结合农户不动产登记,必须先拆除违建、乱搭乱建等,倒逼农民主动拆。鼓励农户自行拆除,优先给予办理不动产权证,以确权工作带动农户拆。巡查中发现,如斗目垅村谢显华户屋后有一处搭的棚,因有违建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经办证人、村干部多次与其沟通后,他本人积极配合,主动将违建拆除。该乡农户自拆98户,面积9800平方,目前已有289户农户拿到了不动产产权证,拆除过程不仅是美化了庭院,也为自身提供了便利。

  八是带上方案同步拆。结合美丽乡村重点村和美丽庭院规划设计,根据建设需要,与农户沟通,拆除有碍瞻观的、破旧的围墙、棚等,先拆后建,有效美化村庄和庭院。如斗目垅谢某户,为配合庭院设计,主动将破旧的围墙与棚拆除,力求设计方案达到预期效果,目前正在参加区妇联举办的美丽庭院打造大赛。


    

【打印】 【关闭】 【信息来源】

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柯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柯城区政务公开办 柯城区电子政务中心建设管理

2015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