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柯城区府办>工作信息>农村工作
索  引: 330802-018-070800-2016-004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柯城区府办 生成日期:
名  称: 大俱源村种植香榧念好林业转型“山字经”      
文号: 责任科室:
规范性文件编号: 规范性文件有效性:
内容概述:  
大俱源村种植香榧念好林业转型“山字经”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海拔800米的石梁镇大俱源村香榧基地依旧春寒料峭,却挡不住林农种植香榧这棵“摇钱树”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的热情。近期,该村陆续从诸暨、嵊州调入香榧幼苗,发展香榧产业,这是我区贯彻全省“香榧南扩”战略,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自古以来,大俱源村就有种植榧树的悠久历史。据村里的《谢氏家谱》记载,该村曾拥有树龄几百年的榧树数百株,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仅存5株。鉴于该村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香榧种植历史,2005年起,区林业局因地制宜引导大俱源村发展香榧产业,当地林农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开始转型之路。10多年来,在林业技术人员细心的技术指导下,终显成效,精细管理的第一批香榧苗已经陆续投产,2015年有的树可产香榧青蒲10多斤(产值200多元/棵),按平均每亩种植30株计,目前高产的已达6000元/亩。该村林农尝到了种香榧的甜头,开始自发买苗种植,去年还成立了大俱源香榧专业合作社。今年年初,罕见的低温导致橘树冻害严重,更加坚定了该村发展香榧产业的决心。大俱源香榧专业合作社计划今年种植各类香榧苗木2500余株。

  为提高香榧产业的技术,区林业局与浙江农林大学经济林研究所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单位进行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利用科研机构对香榧种质资源选优的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高接换种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优势,大力推广应用现有的科研成果和营林新技术,不断吸收、借鉴和应用其他县、市香榧产业的先进经验,促进全区香榧产业的发展。


    

【打印】 【关闭】 【信息来源】

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柯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柯城区政务公开办 柯城区电子政务中心建设管理

2015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