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柯城区府办>工作信息>农村工作
索  引: 330802-018-070800-2016-004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柯城区府办 生成日期:
名  称: 沟溪孔氏祭典入选市非遗名录      
文号: 责任科室:
规范性文件编号: 规范性文件有效性:
内容概述:  
沟溪孔氏祭典入选市非遗名录

  近日,沟溪乡申报的沟溪村孔氏祭典仪式正式入选第五批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民俗类)。

  咸丰六年(1856年),孔子七十世孙孔广德在沟溪村新建孔氏总厅,开始了有规模的集体祭祖,民国以后发展成春秋二祭,建国后的民间祭孔也从未停止。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沟溪村恢复一年一度的孔氏集体祭祖盛典,每年的孔子华诞日,都会有包括本村的孔氏宗亲和居外族人在内的近千人参与祭孔仪式,场面声势浩大,社会反响良好。

  目前,沟溪村有人口1200多人,其中孔氏后裔达800多人,至今村里仍保存有完整的孔氏族谱和清代孔氏祖宅,村里小孩取名仍以孔氏族人的家规和族谱分辈排列,是一个深受儒风熏染,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江南民间孔子后裔最大居住地。


    

【打印】 【关闭】 【信息来源】

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柯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柯城区政务公开办 柯城区电子政务中心建设管理

2015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建议IE8,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